車手夢難圓?
2015年11月02日
迴轉壽司店與火鍋店的結合體
2015年11月02日

香港著名賽車手詹家圖13歲贏得香港房車錦標賽冠軍,15歲便獲得賽車公司賞識,得以遠赴法國接受專業賽車技術訓練,成為職業賽車手,曾在多個賽事中獲得獎項。由於天分過人,他的「入行」路途似乎不算崎嶇,令不少熱愛賽車的人羨慕不已。不過,他接受《Dreamates》訪問時表示,現今接觸賽車的途徑比以往更多,值得有興趣的年青人作出嘗試。

記者﹕ 聽說玩賽車需要投入很多資金,那麼出身普通家庭的青少年,是否難以接觸這項運動,更勿論夢想成為賽車手?

詹家圖 ﹕ 賽車的確算是比較昂貴的運動,但現時香港已有不少價錢合理的賽車課程,而我自己亦有辦賽車學校,因此賽車比以往經已較普及化,讓更多人可以用自己負擔得來的價錢來接觸賽車運動。我訓練學生的地方,主要在深圳沙井等地,對香港人來說,地點亦算方便。

另外,在外國,曾有青年人在網上連線玩電子賽車遊戲,在模擬比賽中贏取冠軍,成為代表日產車廠參加最高級別比賽的真正賽車手。與電子遊戲相比,駕駛真車在道路上顛簸的感覺及車子本身的聲音會有不同,但在操控感、賽道真實感方面,現時的電子遊戲跟真車已做到一定的相似度。當然,要把技術操練得好,家中亦需配備相關遊戲機、賽車椅、軚盤等等。

記者﹕ 賽車作為一種運動,體能方面的需要有多大?你會怎樣保持自己的最佳狀態?

詹家圖 ﹕ 除了練習賽車,平日我亦會進行其他運動,例如跑步、游泳、打拳、做健身等等,讓肌肉保持狀態,體能較為持久,因為賽車是很講求耐力的運動。每次比賽,不是兩、三個彎位就能完成賽事,有時可能需要不停駕駛兩、三小時,需要在過程中保持體力,以確保精神、專注力沒有下降,以免影響判斷,發生意外。另外,在比賽中高速地轉彎,頸部承受的壓力非常大,因此平日的身體機能訓練十分重要。

記者﹕ 接觸賽車是否愈年輕愈好?一名15歲的少年人,若想成為車手,會否已經太遲?

詹家圖 ﹕ 我的學生之中,有的只有6、7歲,因為小孩子愈年輕開始接觸,吸收的能力應該會愈好。事實上,由小型賽車晉身至一級方程式賽事,或是世界級的房車賽,中間要經過很多級別,有很長的路要走。如果由15歲開始接觸賽車,可以從方程式開始接受訓練,有能力者亦有可能在幾年後晉級至三級方程式賽,或會被車廠發掘,成為職業賽車手。總的來說,技術的提升除了視乎個人資質,也關乎他對賽車的興趣有多大,願意付出多少時間及心機去練習。

 

#33 先行者教路photo

詹家圖
15歲被賽車公司賞識,展開職業賽車手生涯,2008年贏得亞洲雷諾方程式全年總冠軍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