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動‧擊倩-Editor’s Note
2015年10月20日
創新科技反降低創造力
2015年11月02日

泰拳一向予人剛烈的感覺,以往參與這項運動的,無疑是男多女少。不過,近年陸續有女拳手在本地及國際賽事中表現突出,令這項運動開始受女性歡迎。剛在九月於「香港泰拳冠軍爭奪戰總決賽」奪冠的曾海蘭(Nana),去年更開設了一家主打女性市場的泰拳健身館。看著起初手腳不協調的女學員,一步步建立起運動的自信,就是Nana最大的滿足感,令她恍惚再次重溫,自己當日如何因泰拳而打開了一扇夢想之門。

 

從零運動到踏上擂台

眼前這位身鍛苗條健美的女拳王,若不是她自己親述經歷,誰會想到她過往竟是從不做運動的?原來,當初是Nana的姐姐先接觸及愛上泰拳,經常邀請她一起玩,卻怎樣也請不動她。「因為我從小都不喜歡做運動,只愛坐著打機、看電視。」她不諱言,起初甚至對這運動感到抗拒,直到姐姐成為教練,看見她教學生時表現專業,動作亦十分「有型」,便開始覺得羨慕,願意接觸這項運動。「當時姐姐是香港第一個泰拳女教練。」

「開始接觸之後,發現並沒有想像中般困難。」Nana很驚訝,像自己那麼抗拒運動的人,竟也覺得泰拳頗為容易上手。於是她開始鑽研動作,希望自己打得更「好看」,也能像姐姐般「有型」,甚至想成為教練,幫助其他不懂運動的女性嘗試接觸這項運動。後來,Nana的姐夫――拳王向柏榮,更收她為徒,指導她搏擊競技術,讓她嘗試站上擂台比賽。

在Nana參加過的比賽中,最深刻、最緊張的,就是今年七月在泰國舉行的「世界業餘泰拳錦標賽2015」,該項大型賽事共有102個國家的選手參加。「我學了泰拳十年,還是首次參加世界性的賽事,對我來說十分重要,因為真的很榮幸,能見識那麼多不同國家選手的技術。」賽事進行前四個月,Nana便開始習訓備戰。

 

艱苦操練未嘗放棄

「每天的操練是由早上直到零晨,非常吃力,有時會覺得自己的表現比之前差,會質疑自己。」操練的強度每天都會增加,身體確實會感到疲累。「有時候,早上起來感到全身肌肉麻痺、酸痛,實在很不願起床。曾試過遲了一、兩小時起床,完成不了當日預定的操練,明白到時間實在不夠,恐怕這樣會令自己退步,便不敢再偷懶。」

面對這麼艱苦的操練,Nana很感激師父、姐姐,以及其他同事的支持與鼓勵。她表示,師父平日對學員都很友善,但由於他是專業的拳手,明白到拳手在播台上所需要的應對能力有多大、多重要,因此訓練掌手也特別嚴厲。「他知道,拳手只要有一刻鬆懈,就會有破綻、有危險。」除了嚴格的訓練,師父更會在日常生活中,代入自己的經驗,教導Nana許多做人的處事態度。「例如以前我會很容易放棄,覺得自己沒做運動的習慣,便不能做。但師父教會我,愈是做不到的事情,就愈要去面對,正如在擂台上,愈是害怕對手,對手愈會把你打倒,愈是勇敢面對,便可以找到方法應對。」

因此,在四個月艱辛操練的過程中,Nana的腦海裡卻從沒出現過「放棄」二字。「我會質疑自己的能力,會覺得自己操練不夠,也會去想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原因,卻從來沒有想過放棄,因為既然決定了參賽,就會盡力做到最好﹗」Nana的努力沒有白費,最終撃敗多位不同國籍的參賽者,得以進入四強,奪得女子組的銅牌。

 

開拳館鼓勵女性運動

除了練訓拳術之外,Nana還需兼顧她在去年創辦的、專為女士而設的泰拳健身館「Nana Gym」。提到時間及心力的分配,Nana坦言不容易,原因並非生意上的考慮,而是她心中實在常常記掛著學員的需要、進度。「我離開香港到泰國打比賽十多天,心中想著的並不是生意、收入,而是擔心學員會不會偷懶、不專心。」

她最希望以過來人身份,鼓勵每位從未接觸泰拳,甚至是極少運動、手腳不協調的女性,嘗試踏出一步,掌握到這運動的技巧,建立信心及身體肌體,以致可以很容易接觸其他運動。至於對搏擊競技有興趣的女學員,Nana會請她們嘗試向她自己出拳,讓她們感受一下對戰時的感覺。另一方面,女孩子即使不是要參加比賽,也應該要懂得保護自己,因此在教授搏擊競術時,Nana亦會加入一些日常自衛的方法。

未來,Nana期望繼續培養更多女性對泰拳及運動的興趣,同時操練自己參加職業世界賽,獲取更多經驗。此外,她更希望能接觸更多不同的運動,例如攀石等等。「以往我未玩搏擊之前,對這些運動都很抗拒,原因是認為自己做不到,也不懂得去享受,經過一輪努力之後,希望現在可以享受更多不同的東西。」這樣看來,Nana當日決定開始玩泰拳,就像是給自己一個機會,打開了另一個廣闊世界。

IMG_0317-01

曾海蘭Nana,從前抗拒運動,十年前開始接觸泰拳,經多番努力,兩度奪得「香港泰拳冠軍爭奪戰總決賽」冠軍,更在「世界業餘泰拳錦標賽2015」獲得銅牌。2014年創立專為女性而設的塑身拳擊訓練中心Nana Gym。

# Cover Story Photo Banner

訪問當日,同場正在舉行「Energy Fight 2015」拳賽的技術簡報會。原來Nana將於今年12月13日(日)參加這項由「榮拳館」(WUnique & Bomber Gym)主辦的拳賽。比賽以「Reload」為主題,意即鼓勵大家重新出發,追逐夢想,預計最少有10場賽事。其他參加者還包括前港姐沈穎婷,以及多名極具潛質的拳手及藝人。如欲了解詳情,請登入榮拳館網站﹕http://bomber.com.hk/wunique/。

 

Text: Ann Chan

Photos: 倬鳴 / Zidane / Darius / 豪仔

觀看訪問影片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