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 抗拒運動 到 揚威國際賽
2015年10月20日
車手夢難圓?
2015年11月02日

我最近去北京旅遊,沒有帶地圖,沒有帶旅遊指南,但沒有迷路,因為有個朋友在路上不停打開地圖APP查看路線。APP提供很多生活上的好處,但同時讓我們不再需要冒險,不再需要應變力、分析力和想像力,一遇上難題,打開APP吧!我感到好奇的是,過度依賴APP對創造力帶來什麼影響呢?

今年出中文版的《破解APP世代:哈佛創新教育團隊全面解讀數位青少年的挑戰與機會》,談及新科技對青少年成長的自我認同(identity)、親密關係(intimate relationship)與想像力(imaginative power)三方面的影響。想像力是創造力的基礎,這書引用研究指出,今天青少年的視覺表達能力增強,但文字表達能力降低,我相信一般人都認同這個趨勢。文字比視覺更能激發想像力,因此當APP世代花更少時間閱讀文字,卻花更多時間看影像,就會弱化想像力。新科技由富有創造力的人生產出來,但受眾長期處於被動狀態,創造力就因此下降,荒謬不荒謬呢?

黃少芬 作家,資深編輯,思想開放,行為保守,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

黃少芬 作家,資深編輯,思想開放,行為保守,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