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創有價-Editor’s Note
2016年01月20日
市集,藝創交流平台
2016年01月29日

有一次我和幾個一至兩歲的孩子玩耍,他們只能說很少的詞語,當然還未能閱讀文字。那裡有很多玩具,但他們總是嚷著要圖畫書,拿上手前後翻頁,看看圖片,偶爾呵呵大笑。有趣的是,他們將書倒轉,仍然看得津津有味。

我們在成長和學習新事物的過程中,下意識地建立了自己的視角,但視角一旦固定不變,而又已不能應付新的挑戰,那就是需要調整視角的時候了,唯有這樣才能產生新的意念,解決當前的問題。

美國曾進行一項心理實驗,發現幻想自己是七歲孩子的大學生群組,在創意思考測試中提供更多的原創點子,而性格內向的效果特別顯著。

如果你認為自己沒有創意,可想想你是否經常用相同的視角看事物。其中一個改變的方法是暫時扮演別人,從這人的視角再看相同的世界。孩子沒有成年人的思想框框,不妨就扮作孩子一會兒吧,用玩耍的心情面對難題。

黃少芬 作家,資深編輯,思想開放,行為保守,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

黃少芬 作家,資深編輯,思想開放,行為保守,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