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歷奇-Editor’s Note
2016年03月20日
「童 · 樂編程」數碼之旅
2016年03月31日

緊張、興奮、遇到挫折的灰心、完成挑戰的滿足……相信曾經參與過歷奇訓練的人對這些感受都不陌生。歷奇教練,就是透過設計歷奇活動,創造陌生又新奇的環境,讓參與者學習解決困難,戰勝挑戰,尋找人生信念。Eric Tse就是藉著這份幫助人尋找夢想的工作,發掘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夢想,以及工作的使命。

 

沒有夢想的年青人

「我以前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。」
Eric坦言。自小,Eric學習成績不佳,但品行方面卻深得老師讚賞,當時老師還給予Eric能夠「委以重任」的高度評價。或許,就是這良好的品格,為Eric日後成為出色的歷奇教練埋下了種子。

中五畢業後,Eric就出來社會工作。當時Eric的想法是,能有份穩穩定定的工作便好。誰知第一份工作任職助理文員,Eric做了一年半左右,就遇上「九七金融風暴」,公司生意大跌,被逼裁員,令他在家待業9個月。之後,Eric曾試過做月餅大工、放線員等工作,但都因為各種原因,工作剛開始穩定便要離開。未曾在工作中得到滿足和安穩,更遑論夢想了。「當時我工作非常勤奮,試過3個月只放兩日假,或者連續16個小時工作,但目的只是為了錢。」直到重遇昔日參與基督少年軍的隊長,Eric的人生翻開了新的一頁。

 

在工作中發現滿足感

經由昔日隊長介紹,Eric透過「展翅計劃」,開始帶領從小朋友到大公司員工訓練的各種歷奇活動。由最初憑著過往參加基督少年軍的經驗摸索去做,到自己能獨立完成整個活動的構思和策劃,甚至後來能獨當一面,夠透過歷奇活動教導大學裡的運動隊員學習專注和堅持信念。

「我漸漸發現,在帶領過程中,看見學員的改變,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滿足感。仍記得,當我帶領的第一個camp結束時,我忍不住哭了,不是因為辛苦,而是因為完成時的那份滿足和成功感。雖然我讀書成績不好,但我發現,我也有才幹及恩賜,同樣可以成為別人的老師。」在這間機構工作了4年,Eric成為一名優秀的歷奇教練。

「這時有位朋友向我建議,願意支付我更高的工資,給我機會獨立工作,嘗試去發掘自己的夢想。」於是Eric離開了機構,開始獨立去接洽歷奇活動的工作。在朋友公司工作的一年裡,讓他在發展歷奇活動的事業上累積了寶貴的經驗。及後到營地當駐場教練後,Eric漸漸心裡產生一個渴望,「既然我熱愛我的工作,為何不成立一間屬於自己的公司?」於是,憑著多年經驗,Eric成立了Jumpstart,踏出了他追尋夢想的重要第一步。

 

實現夢想的美妙旅程

Jumpstart於2010年成立,儘管公司沒有任何宣傳與廣告,但靠著Eric過去多年工作打下的基礎和口碑,客戶從最初只有兩間小學,到現在有二十多間小學和中學,甚至多間大專院校都使用他們的服務。面對公司業務蒸蒸日上,Eric始終秉持的理念是,透過歷奇活動,帶給青少年正面的信息,不要畏懼困難和挑戰,輕言放棄理想,要堅持自己的信念,憑著信心去追尋夢想。

「我講過,我曾經沒有夢想,但求有份工作便可。但有一次爬山經歷,卻令我感受到夢想實現是多麼美好。我自小畏高,中三時基督少年軍組織去鳳凰山登山,我因為害怕,躲在家中不願去。而前年,我決定挑戰自己,相約朋友登鳳凰山。登山過程異常辛苦,我靠著堅持不放棄的態度,上到海拔4千米的高度。當時我覺得非常疲憊,曾想到放棄,但得知還有100米就到山頂時,我咬緊牙關完成了最後一段路程。當我站到山頂那一刻,我忍不住跪下,我感謝上帝,讓我堅持到底。那一刻,10多年前的夢想實現了,我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。」自此,Eric便常常以此為例子,勉勵學生,人要有夢想,即使遇到困難不要灰心喪志,嘗試從失敗中學習,離成功便會越來越近。

 

燃點年青人的信念

「Jumpstart,就是要跳出框框,向夢想出發的意思。」時至今日,Eric已經帶領過大約2000場的歷奇活動,但每次仍然覺得期待和充滿熱情。「因為對我來說,沒有什麼事情比能鼓勵年青人,激發他們尋找夢想更令我感到滿足﹗」為了設計出更好的歷奇活動,Eric仍然會去進修學習不同的知識,例如性格分析等,期望能不斷提升自己。

Eric形容,「現時香港的年青人知道很多理論,但他們的認識大多停留在知識上,並未有太多真實的經歷。我想做到的,就是讓年青人去體驗真實,將所有頭腦中的想法,都可以憑著信念,付諸行動。

談到未來的夢想,Eric希望有更多的同行者出現,組成一支優秀的專業團隊,成為別人生命的教練,文化的傳遞者,一起將正確的價值觀和信念帶給年青人,就好似火把一樣,到處點燃不同人的生命,使年青人成為有使命的一代。

「雖然現在的工作非常繁忙,但我在每年暑假仍然會暫停工作一段時間,參與一些義工服務。最近的暑假,我就到台北的救世軍軍區,為一群有家庭問題的小朋友組織營會和歷奇活動。在這過程中,我的感受好深刻,這一群小朋友非常需要更多人的愛和關心,而我只是做我力所能及的事來回饋社會而已。」

 

Text: 嵐

Photos: Jonathan

Eric Tse 專業歷奇教練,Jumpstart Training Consultant Ltd.創辦人

觀看訪問影片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