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童 · 樂編程」數碼之旅
2016年03月31日
挑戰極限的體驗
2016年03月31日

今天打開報紙(假如你還有閱讀紙本習慣),經常看到新聞和專欄文章有這樣的言論:創造力是新時代經濟發展的核心力量。這當然有根有據,但當創意受到追捧時,在一些人心中,創造力好像成為點石成金的神奇魔力,單有創意,就有非凡的成就。兩個原因使人產生魔力的遐想。

首先,傳媒只會報道成功例子,例如某某的創意發明帶來創投基金的鉅大投資,令公司股價由一元變成一千元。但是有人數更龐大的創意天才,因為性格、際遇等各種原因,在鬱鬱不歡中過著一貧如洗的拮据生活,媒體當然沒興趣報道他們啦。

第二,很多人忽視一件事,創意其實需要配合知識、技能,才會產生有價值的想法、作品或實物。天馬行空容易,天馬行空後落實計劃,則需要學問、能力、經驗、智慧,而這是日積月累的成果。牛頓在蘋果樹下,被掉下來的蘋果擊中他的頭,哎啊一聲後,就發現了萬有引力,大家都耳熟能詳這故事吧!但多少人知道,在他走到蘋果樹下之前,已有很多年的科學研究功夫,自修數學、物理、天文各種領域學問。如果他無心向學,甚至沒什麼科學知識,再多的蘋果掉下來,也不會有萬有引力的發現。

黃少芬 作家,資深編輯,思想開放,行為保守,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

黃少芬 作家,資深編輯,思想開放,行為保守,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