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想創業家:專業和熱情同樣重要
2016年06月29日
畫破框框-Editor’s Note
2016年07月20日

小朋友無需經過特別訓練,天生就有豐富的創意,但入學後,創造力持續下降。上學讀書日子越長,創意越來越少,為什麼?

學校應該是栽培的園地,發展人的潛能,可惜學校教育並沒有將創意發展定為重點培育工作,而傳統學習模式根本不利於創意發展。比方說,重視單一標準答案,學生便沒有動機進行不一樣的思考,為考試取得好成績,就只會牢記答案,學習變成機械化的回應。創意所涉及的聯想,是一種擴散式思維,而傳統學習所重視的是聚斂思維,是集中注意力解決當前問題的思維能力。但聯想講求的卻是新穎、獨特、多樣性、開放性等,解決問題不是優先處理之事,與追求單一標準答案的精神背道而馳。

如果要改革教育,邁向發展創意的教育模式,首先必須改變的是賞罰文化。學生有創意的表現時,要加以讚賞,卻不要因為不能提供單一標準的答案,而受到嚴厲懲罰。學生還在求學階段,沒有受到教師的肯定,便沒有動力發展潛力。

黃少芬 作家,資深編輯,思想開放,行為保守,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

黃少芬 作家,資深編輯,思想開放,行為保守,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