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管理」—夢想家的最佳工具
2016年06月29日
為什麼學校教育 阻塞創意發展?
2016年06月29日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與愛好,但能夠將興趣與工作結合,去建立自己的事業,卻未必人人敢做。「打工和創業都是個人的選擇。年青人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,要夢想還是安全感?因為夢想一向是沒有安全感的。今期「先行者教路」邀請一位很有夢想的創業家Joe Wong,為我們分享她創立屬於自己的護膚品牌的寶貴經驗。

2

圖為Joe親臨產品的成分產地拍攝宣傳相片。

當初為何選擇創業?

Joe我天生皮膚比較敏感,發現市面上的護膚品都不能滿足我的需求,因此,從10多年前起,我已經開始研究護膚品成分,自製護膚品,算是自己的一門手藝。而我本身從事服裝開發與採購行業多年,雖然已晉升管理層,但發現工作非常沉悶並得不到滿足感,我開始夢想擁有自己的護膚品牌。經過5、6年的預備,我作出一個重要決定,就是創業。簡單來說,我創業不是為了錢,其實打工我的收入都是不錯的,創業是為了成就自我滿足感。

 

很多年青人都希望將興趣發展成事業,有什麼因素是非常關鍵?

Joe興趣可以是很開心很好玩的,但要將它變成事業,又是另外一回事了,除了資金及時間等實際因素,有兩個因素我認為創業者是必須擁有的:

一是,決心和專業。為了實現夢想你可以「去到幾盡」?興趣可以是玩樂性質,但要變成事業之前,首先要問下自己,究竟對這個事業有多認真。例如,由於我堅持在產品中不使用化學性成分,為了解決技術問題,我在創業之初已經取得所有專業資格,可以正式地獨立製作護膚品,將自己變成一個這方面的專家。

二是,熱情。其實剛開始創業時,每天可能都在做一些重複的事情,而且要解決的難題多不勝數,很容易令人對原來很熱愛的工作,都失去了興趣。為什麼大部分創業公司,都會在2年內倒閉,除了資金問題,熱情的磨滅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。遇到困難,我們可以想到辦法去解決,但缺乏熱情,就意味著失去前進的動力了,所以保持自己的熱情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

可以分享一下你對公司及員工的管理經驗嗎?

Joe雖然我已經有多年的管理經驗,但以前作為大公司的部門經理,只需做好自己的部門工作即可。但處於創業初期的公司規模一般較小,每個員工可能都要兼顧數種工作。我的公司在香港有10名員工 ,其中大部分都非常年輕,工作經驗不多。作為老闆,不但很多問題都要親自解決,對員工也需要更多的耐性和教導,員工工作上的甩漏,需要自己親自補救更是常事。但我認為,即便如此,對員工也不應苛責,畢竟,這是我的事業,作為員工是很難擁有和我一樣的工作熱情的。想要員工與我一起朝著同一目標前進,就需要我在前面成為帶領他們的人。其實作為公司的領導者,員工的管理比顧客服務更難。

至於對員工的激勵,作為一間小公司,金錢的獎勵未必是最有效的。但公司的業績及進步,很多時候都是整個團隊努力得來的成果,精神上的鼓舞和讚賞,反而更能激勵員工的鬥志。其實我相信,一個表現再差的員工,只要恰當的培養與鼓勵,也是可以出色完成自己工作的。有時,我會同員工講,你不應該做得這麼差,你是原本可以做得更好的。員工受到肯定,比不斷被挑錯 更能快速成長及進步。

1

Joe Wong
美容品化學師(専門負責研發護膚化妝品)
皮膚護理治療師及註冊香薰治療師
護膚化妝品牌Âme aura創立人
致力建立一個利用天然及生物科技
去真正幫助問題皮膚的品牌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