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心出發 踏上美容達人之路
2016年09月23日
仿素顏小Tips
2016年10月05日

每人天生都具有創造力,只是程度有分別,而少數的人展示超乎常人的創造力。如果他們努力工作而成就有目共睹,我們就稱他們為天才。歷史上有些十分耀眼的創意天才因為同時患精神病或情緒病,例如將自己耳朵割下的梵高,我們就容易產生一種印象,以為創意天才都是有瘋癲的氣質,心理病可能為高度創造力提高燃料,而在健康心理狀況下不能達到非凡的藝術成就。

 

心理學家已為這種猜測做了些研究,發現藝術工作者中有情緒病的人數,比例確實比一般人為高,尤其以詩人、編劇最為嚴重,然而大部分的藝術工作者沒有情緒病,卻也有豐富的創造力。所以兩者沒有直接關係。

 

但為什麼有情緒病的比例較高呢?現時沒有找到確實原因,但有分析指,從事藝術創作的人承受非一般的心理壓力,又不容易被理解,社交、經濟等各方面都有更大的問題,反而是這些因素導致情緒病。即是說,不是創造力引發情緒病,而是他們選擇藝術創作的道路,導致患情緒病的風險升高。創作人更需要注意自己的精神健康啊!

 

黃少芬 作家,資深編輯,思想開放,行為保守,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

黃少芬 作家,資深編輯,思想開放,行為保守,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