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eamstarter – 培育小小夢想家
2016年12月23日
非常起跑線-Editor’s Note
2016年12月23日

在一些人眼中,創意人是很麻煩的人類,不好惹。他們很有個性,說話太直率,情緒大起大落,投入自己熱愛的工作時渾然忘我,完全忽略別人。某些人格特質似乎普遍出現在創意人身上,引起心理學家的研究興趣,結果有所發現。有高度創造力的人,通常是好奇心重,思考獨立,對新事情和觀念較為開放,討厭苦悶單調工作等等。

但以創意心理學聞名的心理學家米哈里·契克森米哈(Mihaly Csikszentmihalyi)卻認為不是這麼簡單,根據他的研究,創意人通常有矛盾的複雜性情,一般人只會在光譜的一端,比方說,可分成樂觀和悲觀兩類人。但創意人可以擁有兩種互相矛盾的特質,卻又可以處自泰然,不會是人格分裂那樣,今天樂觀,明天悲觀。他們尊重傳統,但又反傳統。展現異常聰敏的時候,可以又表現得異常天真。既是理想化,做事又很落地。當然,不是所有創意人都是這樣,擁有如此複雜性情,,更需要懂得保持心理健康,注意平衡,才不會陷入極端,以致反覆無常。

黃少芬 作家,資深編輯,思想開放,行為保守,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
黃少芬 作家,資深編輯,思想開放,行為保守,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