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空的不一樣」攝影比賽網上投票
2016年12月20日
創意人真有個性
2016年12月23日

小孩子的心思想法不受成人世界的框框限制,只要加以鼓勵、培育,長大後必然勇於創新,敢於追夢。若學校、社會願意配合,即可以造就有夢新一代﹗全新項目Dreamstarter鼓勵小學改變教學方法,讓學生透過網上平台發表夢想計劃,向公眾籌集資金,更容許他們投入大量課堂時間進行實踐。

Dreamstarter由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黃永岳、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發起,其發言人、首席創新主任(Chief Innovation Officer)Bibiann Wong本身既是一名老師,亦是家長,眼見現今許多學生都說不出自己的夢想,感嘆教育制度並未鼓勵學生追夢。「其實他們小時候,學校也沒有講夢想﹗」事實上,社會日新月異,學校教授的中、英、數等學術知識,數十年後也不知是否有用,但若是學會創新、溝通、企業家精神(Entrepreneurship),以及對社會的關愛,則必定終生受用。「企業家精神並非必定與做生意有關,而是指執行力、落實決策的決心、面對困難與失敗的能力等等。」她指出,以往人們總是認為,學習溝通技巧等能力,只屬於負擔得起的家長為子女提供的機會,其實教育制度本身也應包括這些培訓,不論什麼階層的孩子都能學到。

「近年,更多家長會為孩子選擇“happy school”,反映整體香港氣氛正在改變。」Bibiann對Dreamstarter的發展樂觀,有信心將會得到家長及社會大眾的支持。浸信會天虹小學是Dreamstarter的首個試點,全校有30個組別,提出不同不夢想計劃,利用下午的課堂時間分組商討及實踐夢想。老師們都極投入支持學生實踐夢想,例如有組別的夢想是製作電動車,老師會協助他們聯絡相關的大學學系,尋求支援。

透過實踐夢想計劃,孩子們對自己、對世界都會加深認識,而在過程中不斷試驗,並且重整計劃,經歷學習與成長。Bibiann舉例,其中有一組學生的夢想是幫助執紙皮的婆婆,同學們起初興致勃勃地嘗試親自去執紙皮,發現並不容易,除了極大的體力消耗,亦需要開口問人拿紙皮,更要解決如何有效地把紙皮疊在手推車上的問題。有些性格害羞的同學,在過程中嘗試突破自己,向陌生人開口索取紙皮。經過一輪辛勞的工作,卻只賺到14元,令同學們不得不重新調整計劃。在一番商討之後,他們計劃為執拾到的紙皮「增值」,嘗試聯絡藝術家,將紙皮製作成藝術品販賣,再捐給長者,甚至教授長者們同樣地利用紙皮。

小朋友的夢想計劃天馬行空,甚有創意,包括為流浪貓建造堅固的「貓屋」、建造水上機械人來清潔海面等等。上個月,Dreamstarter舉辦了「兒童夢想募資日」,讓孩子們在台上發表自己的夢想,並邀請各界人士前來參觀,包括不同的專業商會,不少夢想計劃即席獲得支持。Bibiann期望,Dreamstarter能啟發社會各界發起更多類似項目,百花齊放,為小孩子提供更多「發夢」的空間。

照片由受訪者提供

Comments are closed.